期末考试前克制住了自己,今天晚上去看《冈仁波齐》。
评分很高,但两个让我很别扭的问题。一是画面每次都切换得很突然,黑白对比太鲜明,眼睛疼。二是最后的片尾曲虽然很好听,但跟影片并没有那么搭调。
影片没有太突出的主旨,我觉得之所以它评价高,是因为它太特别了,它和我这几年看过的电影都不一样。
现在的大多数电影,为了吸引人眼球,往往会选择去描述人生经历中矛盾最突出的几段经历。但这部影片没有,它也省略,但它给千篇一律的生活留出了大段空白。偶尔会出现小的事件,但最终都被平淡地解决。一方面,在不断的暗示下,我总会猜测是不是要发生什么,然而并没有。危险一直潜在,就像自己的生活,不能完全避免,必须学会冷静的接受。另一方面,在浮躁的风气下,应该思考什么是真正的愉悦。为什么要有信仰,因为信仰会让我明白,我所经历的一切,包括挫折,包括成功,这些都不值得为之焦虑或兴奋,真正的快乐,来源于对信仰的坚定本身。
现在的电影大多有主演,但这部电影中,主演并没有特定的一两个人,甚至他们的名字都没有被强调过。在这种情况下,他们的代表性加强了。老人不再是老人,而是许许多多和他一样虔诚的老人……
比起很多影片中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交流占多数,在这部影片中更多是团体之间的交流。这是中国人的一个特性。为什么他们毫无芥蒂地邀请别人一起喝茶,一起住,我认为是因为他们认为心中的信仰远比外物重要的多。他们可以因为十万步而免除房费,他们可以行善朝圣不计得失,是因为他们的追求是一种极其理想的,抛弃物质的,真正的精神满足。专心行善,专心做人。

评论
热度(1)
© xxxxxxsun | Powered by LOFTER